秋眠的蝉

无敌可爱的头像来自菌神!😭😭

会努力地成为真正的文手的!
只想写温暖的故事ヽ(*´∀`)ノ゚

正式宣布sweetwine已经嫁给我啦!(*ฅ́ˇฅ̀*)

【燐雪燐】走过春天的冬天

考试周前的最后一篇,一直想要写的,雪男是雪的妖怪,而燐是火焰的妖怪的设定——

纯粹自娱自乐的产物,不打tag啦——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神明翻动着一本薄薄的名册,在黑暗中,雪男听见手指从粗糙纸页上滑过的、窸窸窣窣的响声。

“你是叫......雪男对吗?”神明的手指在一个名字旁停住了,“守护那片雪原的妖怪?”

“是的,神明大人。”

“你的死亡原因是......违背了自己的使命?”

雪男点了点头,但没有作声。

“你应当为你的所作所为忏悔。你如果心甘情愿地留在那片雪原守护冬天,就不会沦落至此。”神明居高临下地看了一眼那个跪坐在地上的少年。

“我知道,神明大人。可是我并没有什么值得后悔的事,”雪男的语气毕恭毕敬,但直视神明的双眼中没有丝毫畏惧,“至少在最后一刻,我很幸福。”

神明沉默了一阵,然后说。

“和我讲讲那个那个名叫“燐”的妖怪吧。”】

 

雪男依旧清晰地记得他与燐初次相遇的那个清晨。那时他手上抱着刚收集的果实,踩着树影孤独地在森林里行走。燐的身影就是在这时透过重重的树枝,闯入了他的视线。

那个清晨晴朗并且干燥,在没有树荫遮蔽的湖心,阳光肆意地从天空倾斜而下。燐只穿着一件单薄的衣衫沐浴在阳光之中,手心跳动着青色的火焰。

——后来雪男知道,燐那时不过是在捕获他的早餐,燃起的火焰只是为了将冰面融化。但在那之前,对此毫不知情的雪男只是叹着气拾起最后一个果实,认为最好的方式是悄无声息地离开。

但这时燐似乎察觉到了树林里的响动,于是转身朝向他藏身的松树大声地喊道。

“有人在那里吗?”

雪男惊慌失措地抱着果实向着森林的深处跑去,到了栖居的住所才气喘吁吁地停下来。但下一秒从身后传来的声音将雪男怀中的果实震落了一地。

“你好,我叫燐!请问......”

雪男僵在了原地。他试图逃离,但从身后伸出的一只手捉住了他的肩膀。于是雪男发出了孩子般的呜咽。炽热的触觉在他的皮肤上滚动着,然后在燐的眼前,原本是少年的雪男变成了一个孩童。

“呀,缩,缩小了......”燐不知所措地缩回手,于是雪男转身后退一步,依旧维持着自己孩童的样貌。

“请离我远一点,”雪男低下头冷冷地说,“操纵火焰的妖怪,你再靠近一些,我会融化的。”

 

【“请允许我打断一下,”神明说,“我一直觉得不可思议,为什么他就那样毫无戒备地跟着你走了?”

“因为燐,那个妖怪一直......都是这样好管闲事的人呀。”

“原来如此,”神明若有所思地点点头,“请继续吧。”】

 

那个夜晚,燐说自己无处可去,于是擅自在雪男的住所定居了下来。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雪男一言不发,希望自己的沉默成为最好的逐客令。可是燐对雪男冷漠的态度视而不见,他将早上捕到的两条鱼用火焰烤熟后递给了雪男,然后兀自说起了外面的世界。

即使过了这么多个夜晚,雪男依旧记得燐说过的话。燐说,外面的世界并不终年下雪,在雪原的另一边,万事万物早已遵循着自然的规律运行了亿万年。春天的田野里早樱肆意汹涌地绽放,夏天的树枝上树叶绿得可以滴出水,还有秋天,所有的期盼与等待都在这个金色的季节迎来终结。当燐讲述这些的时候,雪男就坐在那里呆滞地听着,眼睛里沉寂了很久的光在这一刻照进了现实。

在那之前雪男一直对自己的事情避而不言,可是听完燐的叙述之后,雪男什么都说了,从永不融化的积雪,贫瘠的树林一直说到自己两百年前作为雪原守护人的诞生。最后雪男甚至将那句他埋藏了很久的话语告诉了燐,这个他刚接触了一天,并且在他的设想中很快就要分离的陌路人。

雪男说,自己不是没有想过要穿过这片雪原,可是他没法在日光下行走,所以被永远囚禁在了冬天。说完这一切,雪男轻声地叹着气,觉得自己仿佛做了一场梦,并且刚刚从梦里醒来。

“就当没有听见吧,燐,”雪男说,“暴风雪就要来了,你最好明天就离开。出了雪原,请不要和别人说起我的事。”

但燐只是不紧不慢地露出了一个微笑,然后用仿佛在谈论天气的轻松语气说道。

“那就让我带你逃离冬天吧。”

那时的雪男一笑置之,全然当燐讲了一个笑话。

 

第二天醒来时,雪男发现燐虽然不见了,桌子上却多了一份煮好的味增汤。自那之后燐几乎每天都会带着食物回到雪男的栖所,渐渐地雪男也就习惯了这个与他完全不同的存在。而且多亏了燐,雪男再也没有在晴朗的日子里挨过饿。

接着,就在之后的某天下午,燐忽然冲进了雪男的住所,像个疯子一样在房间里来回走动,脸上挂着抑制不住的兴奋。雪男正思索着如何将他赶出家门,燐却忽然镇静了下来,说自己想出了让雪男不用畏惧阳光的办法。

那一瞬间雪男以为燐又在开玩笑了,但燐看向他的眼神专注并且严肃。

“当你靠近我的时候,会因为力量的削减而变成一个孩童,对吧?”

雪男轻轻地点头。

“维持着那个样子,然后躲进我的影子里吧。”

 

【讲到这里的时候,雪男忽然停了下来。

“怎么了吗?”神明问。

雪男伸出手揉了一下眼睛,然后平静地说。

“没有什么,神明大人,一粒灰尘而已。”】

 

那一天,和那一天之后的无数天里,躲在燐影子里的雪男和燐一起踏遍了那片雪原。他们在晴朗的日子里去永恒结冰的湖上捕鱼,在温暖的阳光下与一朵盛开的花对视。甚至有一次,燐带着雪男爬上了最高的山峰,在那里迎来了破晓的日出。

雪男从来没有看过那样壮烈的景象。那一天清晨雪男躲在燐的影子下哭了,眼泪滑落到脸颊上立刻结成了冰。上一次哭是在什么时候,雪男早已不记得了。

一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,雪男逐渐地掌握了可以既不被燐的火焰伤害,又能躲在他的影子里的方法。于是就在一天的夜晚,他们躺在缀满了白色星星的夜空下,燐忽然转头对雪男说,让我们逃离冬天吧。

雪男的心停跳了一秒。他的声音因为激动和紧张而有些发抖。

“什么时候?”

“明天,”燐说,“就在明天。”

 

【“所以那个时候,你并没有意识到第二天你们会遭遇暴风雪?”

“神明大人,”雪男笑了起来,“你只赋予了我守护冬天的使命,却没有给我操纵冬天的力量呀。”

“这是为了维持力量的平衡.......”神明小声嘀咕着,“没有什么,请你继续吧。”】

 

事实上遭遇暴风雪的时候,他们离雪原的边界已经很近了。也许只需要再宽限多余的一天,他们就可以穿越这片冬天。但是在说这样的话也已经无济于事。事实就是,天空在那个傍晚毫无预兆地阴沉了下来,几乎就在一个小时之内,他们被困在了暴风雪的中心。

一开始燐还可以勉强支撑,但是很快,他手心燃烧着的火焰微弱了下去。这是自从雪男认识燐以来他最虚弱的一次。雪男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。在暴风雪中燐会被逐渐剥离人形,只剩下一缕蓝色的火焰在风中飘摇,然后最后,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于是雪男没有犹豫地蹲下身,那时燐已经虚弱得变成了一个孩童。像是很久以前燐将他护在影子里一样,他将燐护在了怀里。

 

【“为了保护他,你献出了自己的生命?”

“是的,神明大人。”

“意料之中的结局,”神明说,“你知道吗?那场暴风雪其实是对于你想要逃出冬天的惩罚。”

“我知道,神明大人。”出乎神明意料的,雪男对此并没有感到惊讶。

“这么说来,你已经承认你的过错了。那么过来吧,雪的妖怪。”

听见神明的召唤,雪男站起身走到神座的面前。一双瘦骨嶙峋的手至上而下伸出,然后覆上了他的双眼。

“你的审判结果是终极死亡。”神明停顿了一下,“我很遗憾你没能从冬天逃出去。在这之前,你还有什么想说的吗?”

雪男笑了笑,但是没有说话。

然后他的意识陷入了一片黑暗。】

 

 

 

 

 

终于恢复了意识的燐发现自己正躺在雪男的怀抱里。他伸出双手徒劳地想要将雪男推开,但雪男只是将燐抱得更紧了一些。在暴风雪中他收拢了双臂,一道外部密不透风、却在内部被燐的火焰逐渐消融的屏障。

“不,别这样做,雪男,”燐虚弱地收回了手,意识到自己的挣扎只会使雪男更加痛苦,“我答应过要带你逃出冬天的.....”

炽热和高温让汗珠混合着雪水从雪男的脸颊滑落,雪男疼得几乎说不出话来。疼痛正顺着手指流窜向他的胸口,但即使如此,他还是竭尽全力地露出了一个笑容。

“谢谢你,燐。”

雪男感觉有什么东西正在他的胸口深处融化。这让他想起他们初遇的那个夜晚,燐说在早樱盛开的二月伊始,春雨将要浸着暖意悄无声息地向大地坠落,裹挟着融化的积雪和残冬一起流向遥远但是必然的地方——春天所在的方向。

“我已经从冬天,逃出去了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3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